本校創辦人王長齡主教「病榻遺言」



1970年4月 本校創辦人王長齡主教,辦校過程中因事務繁多,財務壓力亦重,在1970年三月二十八日晚上心臟病發,並於四月二十七日病逝於高雄天主教樂仁醫院(現已改名為聖功醫院),後葬於本校降臨堂聖壇正下方,以紀念王主教對本校的貢獻,本篇短箴乃王主教於醫院治療時,應友人要求寫下鼓勵後輩之遺言。王主教手稿翻印如以下四表,茲轉錄如下:




這個生命要完了,在這個生命中,

我已經找足了我所要學,要愛,要希望的,

在我的事業裡,已經得了充分的酬報,

這個生命要按著人所不能透徹知曉的律法終結了,

如果還有另一個世界等著我,

我一定利用這世界所獲得的經驗,繼續下去幹!

如果這就是我最後的生命,我就歡迎安息。




我不願去,又不怕去!

我不願因為我的死,招起沒有用的哀痛,

又不願意因為我的死,煽動我所要廢止紛爭的火燭,

又不願叫不是知己的人,用我為題目做過分煩揚。

但是我的朋友們一定要在我去之先給他們留下幾句遺囑,

告訴他們在哪裡可以尋找和平和力量。




有些朋友知道這生命的豐富:

親屬的愛情,仁慈的工作

高貴的思想,科學寶貴的發明

能造別人喜悅的快樂,能超過信仰紛爭的寧靜

不做迷信和罪惡奴隸的光明

這些朋友,(等)與我安葬,可以教訓愛我的人,

這生命偉大的佈局,責任的神聖

清(聖)潔與智慧在這世界給我們的幸福。





死不是人生的敵人,乃是人生的朋友,

因為了解我們的年月有限,叫我們看他是更寶貴的。

我們很像孩子們在遊樂場裡去玩一天,

遊樂場裡有很多的花園,運動場和放小白船的藍色小湖。



我們的日子各有不同,有長有短,有光有暗,

有美有不美,有的如夏天的長,

有的像冬天的短,假如我們知道去愛惜他,

每人能得到滿足的喜樂。




後來每人的時期都要到,如同女護士,

拉著小孩子的手腕,安安靜靜的對人說:

歸家的時候到了,

黑夜已經來了,

大地的孩子該睡了,

來吧!你已經疲倦了!

在大自然裡安靜的育(嬰)所裡睡吧!

好好的睡!

白天已經過去,

繁星點點照耀這永遠的天幕!


此遺言正本收藏於台灣聖公會教區辦公室之《王主教檔案》,由本校校牧室代為轉印。



王主教的手稿中,某些段落先有英文詩句,經對照後發現應是他先用英文表達,然後自行翻成中文再寫一次,然而中文中有些單字難以辨認,只有依照行文推論,以括號隔出以茲分別。